关于工作外的一些时光。
很容易萌cp的体质,还都很冷或者邪

向春来

是读书笔记和零零碎碎的想法

19年的读书任务算是没有完成,算上角落生物那种绘本(而且是三册)也不过二十。
是意料之内。
工作紧了也是一方面,更多是贪玩吧。

年末看的书是《哪啊哪啊神去村》,最初是找电影的时候看到的,还没找到资源呢,就去图书馆找了书,是东京迷茫期青少年在深山地区的劳动生活。那些用“原始”方法在原始地区生活着的人们身上,有种奇妙的矛盾统一——他们性子慢,好像什么都不会让他们着急(“哪啊哪啊”的态度),顺应自然,看得开;但实际上又有着无比坚韧的精神,条件艰苦自不必说,他们就像自己种下的那些树一样努力生长着。会想起之前和一位老师聊天时,他说到重庆人的感觉。重庆的节奏在外地人看来是相当慢的(当然成都就不提了,更悠哉),但是脾气不可谓不犟。不只是说平日的火爆或是容易激动吵架,做事工作的固执也算。像是我多次被外省朋友说是颠覆了对重庆人的看法,自己却知道骨子里也还是有重庆的血脉。再怂,内心也有像嘉陵江长江冲开峡谷浩荡而下的时候,看对什么事罢了。那时候老师说重庆的山回路转让早前的居民困扰,但韧劲就是从与困扰的对抗、从日夜爬坡上坎中来的。我就想到了两个典型,纤夫和棒棒军(挑工)。我成长起来的年月,正好是这两种职业逐渐消失的时期,抓住了一点尾巴,看到过纤绳在岩壁勒出的深深刻痕,也看过棒棒军倾斜脖颈爆出的青筋。或许除了他们,每个重庆人都在对抗那些阶梯,在潜意识里保有湍流江水的力量。希望这样的力量不会消散,如同山,如同森林里的林木,一直生长。末了觉得身体的锻炼对意志的磨练确实有帮助,在没有干劲的日子看到真是好。

往前印象比较深刻的是《在这世界的角落》。这个同样也是想看动画(cv有细谷啊!)后来看了书(我怎么总这样……)明明很压抑,又写得很淡然,甚至一开始充满童话感、到最后也保留着希望,慢悠悠地就表达了好多情感。可能是女主角(她就是主角,男主是个配角哈哈)的天真和战争背景本身就冲突感十足。我是比较喜欢这本书的。后来在豆瓣翻评论,好多人骂作者美化战争,说他们自己是侵略者,却只写了自己受害的一面。不是洗白,我觉得反战不一定是否认历史,侵略一方的人民群众也有反对的理由,人家反的不正好是自己国家的决策吗。当然我不了解作者,这也只是我的臆断,但我从书里只读出这些。总之让我们祝福世界和平吧。

最近是在看阿来的《尘埃落定》。好有意思。虽然已经看了很久并依然没看完。

写完发现今天是20200202,挺好的,算是留下了点纪念。今年的开头实在令人伤感。前几天和朋友聊到说一直想去江南水乡看看可至今未能成行,他忽然感慨说最近感到世事无常,想干啥赶紧干。明明二十多岁平时也不怎么聊严肃话题,忽然一下还有点吓到。但想必这段时间很多人都是同样的看法。比起“昼短苦夜长,何不秉烛游”的享乐,我更倾向于解读为不要虚度时光。就算是曲解也好,中二也罢,想成长得更好。就像树。(对,几天后那位朋友告诉我写完一篇文章发给导师了,就很欣赏那种能高效做事情的专注,默默地打开了自己的电脑)

后天立春,希望春来后,一切也都慢慢好起来。
平安健康,不负春光。

(固执地要再写一遍日期)
20200202

评论
热度 ( 2 )

© 山鸦 | Powered by LOFTER